close

當這陣子文學的因子漸次減少,
我感覺到內在靈魂的乾渴,
而終於由此場講座,使我感受熱烈。

心裡,難得有踏實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終於知道所謂的可能性是由人所開創,
而受到莫大的啟發。

這是一場由東吳白開水詩社所辦的讀詩會,
當時知道訊息的時候就極有興趣,
(買了《粉紅色噪音》還沒有多久。)
來自各大學的同學們一起坐車到外雙溪。
那裡有種深山的感覺。

他們的指導老師是楊佳嫻,
她和鴻鴻一起坐在前面,偶爾地發言。
很可愛、親切又幽默的兩個人,
內容有趣又有深度。

夏宇,從一開始就震懾我的名字。
我同時愛著席慕蓉和夏宇,
讀席慕蓉使我與詩繾綣,耽溺於溫柔,
而讀夏宇的詩則使我與詩互毆,暴力相向,
對於詩,我們總是有所保留,
夏宇卻比我們都要叛逆,總要撕開一切之後再重新建構,
總要用難讀難懂的字句,嘲笑我們自以為聰明的愚蠢。

鴻鴻說夏宇「試圖解構現有的文法和思維模式」,
或許我們去尋找意義根本就是徒勞無功,
這使我驚覺自己總要對一切強加解釋。
他從夏宇的《備忘錄》講起,
陸續提夏宇每本詩集的重點與所要表達的觀點。
從國中開始讀夏宇,沒有一個老師可以將夏宇講得那麼好,
那麼地使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顛覆再顛覆,甚至去顛覆自己的顛覆,
夏宇就是那麼不可思議的詩人,
用翻譯軟體玩出一本《粉紅色噪音》,
用極令人錯愕的方式加以印製,
開出天價的詩集卻令我不得不渴望擁有,
我一次一次地與詩鬥毆,且節節敗退。
事實上因為不喜歡英文而沒去讀英文的部份,
但是經過鴻鴻及其他同學的提起才知道,
英文也有另一種可讀的韻味,甚至更好。
鴻鴻用抽象畫及無調性音樂來比喻這本詩集,
是貼切的。
感受比分析來得更容易,
而詩往往是如此。

許多人告訴我他們不喜歡詩,不懂詩,
但其實詩並沒有所謂的答案存在,
當我們不理解、不明白的時候,誤讀又何妨?
丟下它再去讀下一首又何妨?
單純去看它組合起來的模樣又何妨?
太認真的,其實是被詩人玩了。XD

接著鴻鴻提到Oulipo的限制性寫作,
又提了夏夏的活字板印刷術,真的非常有趣。
我感覺詩心蠢蠢欲動了起來,
而在這之前我已近乎山窮水盡。
因此我滿心感激。

而後鴻鴻介紹了大陸詩人尹麗川及她的詩,
超炫的!貼其中一首〈生活本該如此嚴肅〉共賞:
「我隨便看了他一眼
我順便嫁了
我們順便亂來
總沒有生下孩子
我隨便煮些湯水
我們順便活著
有幾個隨便的朋友
時光順便就遛走
我們也順便老去
接下來病入膏肓
順便還成為榜樣
“好一對恩愛夫妻”
…祥和的生活
我們簡單地斷了氣
太陽順便照了一眼
空無一人的陽臺 」
我想起了我們的揶揄與反諷,
寫這樣的詩,真的感覺特別痛快,
看的時候則特別悶。OTL

這場讀詩會讓我感覺充實,
讓我真正地感覺「獲益良多」XD,
在我嚴肅地面對文學的同時,
我也同時渴望對舊有的什麼反抗,
而對於創作的態度,總是不會變的。



http://www.2007tpf.com/
↑台北詩歌節的網站,
首頁是我超愛的陳綺貞的獨白!XD
點"覓詩歌"→"活版自由詩徵文"
可以玩那個活字版寫詩的遊戲,
寫完之後可以去投稿唷~(10/24止)

http://www.wenxue2000.com/poet/ylc.htm
↑尹麗川的詩選,很棒XD



下次若還有有興趣的外校例會
學弟妹不妨一起去
是很有意義的文學撞擊喔XD

小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e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